死星退休老干部活动室

我是一个没有感情的杀手。Vader/Tarkin存档自留博,请自动避雷嘻嘻💖

……希望四刷找个大清早的场,
这样看完就不会失眠了。

这篇只是没啥意思的失眠碎碎念。

肉鸽上映前,和截图里的好朋友L约饭:
L:我预感rogue one是个烂片。
我:同预感,但有CGI莱娅和塔金,不管怎样我还是会去看的……
L:……你没救了,说起来你怎么会喜欢那种糟老头啊?
我:?????(很想动手打人)

12月底L出差,我看完内场首映后第一时间给他发消息:
我:肉鸽好看!!!你不会失望的!!
L:拒绝!!
我:信我!
L:反正我不看!!!!!!

……好的吧!!

截图是肉鸽上映前一天的对话。
可算是给拐去看了。

尽管我自己是一个谈不上对sw系列抱有情怀的新进吃瓜观众,但完全能懂L这类老粉对电影新作本能的排斥。这样下意识的拒绝和傲娇,主要还是出于想要保护自己对sw的美好回忆,害怕被存在感极强的外界不可控力毁掉。
我对自己默默喜欢多年的初心作品也经常会有“拜托不要再搞了适可而止就好”的愿望。

L在见证迪士尼接手启动电影续作、黑马漫画版权被收走、毙掉旧正史开启新正史等决策之后,对sw系列抱着怀疑和抗拒的心态非常好理解。
虽然本瓜众觉得在sw这种级别的商业ip运营案例中,这些决策已经是非常高明的了……老粉的情感因素就不说了,毕竟无法感同身受,只得见仁见智。

肉鸽看完后问L,感觉如何?
L:……比预期的好。
第一时间仅仅这么轻描淡写地评价了一句。
但之后又交流了很多看法。我们的关注点重合率很高,都发现了不少好玩的细节,他也提出了电影中我并没能联想到的一些越战梗。
SW系列有一个很有趣的、我很喜欢的传统特色就是,电影中往往充满各种值得讨论的引用与细节处理,每次和朋友们聊起来都很开心。最重要的是,即使遇到了观点与偏好上的冲突,也完全不影响交流。
沟通的基础是最简单的彼此尊重。
而且因为大家侧重点多少都会不同,如果涉及到各自的专业领域,彼此都会有不少的收获。下午还在和另一个朋友聊肉鸽的拍摄器材和技术,感觉也完全是一个新世界呢……
被身边的大佬们惯得好像完全没必要上网看乱七八糟的所谓影评了。
作品之外的愉快交流,对我来说是喜欢上sw最值得的部分之一。

也不知道之后还会不会有特效届大佬发干货文评价肉鸽的CGI技术,但在仔细讨论是什么导致了CGI面部(尤其是戏份略多些的塔金)细节动作的不自然时,大致总结了几个方向:
CG动作语言与真人表演语言的差异;
CG在质感还原的步骤中,所能达到的效果与镜头所能捕捉到的真人演员面部细节呈现的差异;
肉鸽所使用的CGI技术是否属于业界顶尖水准;
和目前面部捕捉表演运用范围最广的游戏CG真实还原度进行比较。

目前基本都得不到确切的答案,希望日后还有机会针对CGI再做补充。

L还提到一个很有趣的事。
他是在小男孩时期看的新希望,被达斯维达吓得躲在墙后扒着看……原因是当年他真的能感受到维达强烈的压迫感。而且那时候的他并没有什么机会接触太多科幻片,所以维达的反派形象确实达到了某种……给观众造成压力的效果。
只能说确实时代不一样了,就像L说的,“我这样的很难想象你们在如今的电影时代熏陶下第一次观看新希望的感受”,反之亦如是,适应当代商业电影塑造反派手段的我一开始只觉得维达是一个普通的笨笨的俗套反派……非常难以get到这个苍蝇般造型的黑衣面具男的魅力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哪怕早知道这个笨老爹战斗力超级牛逼(固有人设),人生超级苦且坎坷(前传内容),被儿子拯救的桥段亦是动人到心碎(升华该角色的最佳安排)……
也依旧抹不掉他在我心中的谐星气质……
直到肉鸽的重新润色,全新的表演(抓马)语言,让我彻底对维达改观。这确实就是,窒息般的恐怖压迫力。

无可奈何地被迷倒……

L:听见你在罐装维达那段笑了……你觉得人棍维达怎么样?
我:迷人!!!!!!美味!!!!!
L:????????


于是我又推荐了一次黑马的darth vader and the lost command这部旧正史漫画……
这本漫画中对维达支离破碎的肉体与内心都描绘得非常好,他一生挚爱却终究无法保护好的帕德梅,他永不可能再实现的梦想,他无法遏制的暴怒与仇恨,这些挖掘达斯维达不为人知内心世界的部分,非常对我胃口。残暴凶狠杀人如麻的同时也由内到外残缺不堪,依然带着无法磨灭的属于阿纳金本人的脆弱……这样的达斯维达太有人格魅力。

画风和故事不作评价。这本对人棍状态维达的描绘画面远超肉鸽那个若隐若现的蒸汽浴镜头,设定上有差异,但尺度上可以说是几乎毫无保留。

我……就很喜欢啊!!(蹬腿儿


(这都能瞎絮叨一千五,无力……)

评论(16)

热度(18)